Saturday, March 28, 2009

《Dancing at Lughnasa》



3月26日,我获赠两张门票,到The Old Vic看《Dancing at Lughnasa》。连约几个朋友,大家都忙,最后才找到一个马来西亚的新朋友跟我同去。

这套戏剧是由爱尔兰剧作家Brian Friel在1990年时所写,叙述爱尔兰三十年代工业大革命前夕一家人的故事。此剧不但获了几个大奖,也在1998年被改编成电影,由Merryl Streep主演。

我对Brian Friel不了解,也没对三十年代工业大革命特别感兴趣,所以本不会有此兴致。然而,我对The Old Vic慕名已久。人在伦敦四年,却从没去过,决定趁这个机会去探索一下。

舞台设计很特别,在观众席正中,拉近了观众跟演员们的距离。演员们非常用心投入地表演。演出时而让观众大笑,时而让观众伤感,娱乐性极强。对于剧中人物最后的悲惨下场,我觉得有点心酸伤感。

我一生看过不少艺术表演,有的扣人心弦,有的让人无动于衷。对我来说,一套电影、戏剧的成败,取决于我是否关心剧中人物的死活。

前阵子,我去看了一套新上映的电影《Queen Victoria》。这部电影描述的是维多利亚女皇年轻时如何与艾伯特王子相识、相爱和共结连理的故事。许多电影如《Shakespeare in Love》、《Mrs. Brown》等等都有维多利亚女皇这个人物,但这些影片中的她都已上了年纪,而且在守寡,常常愁眉苦脸,郁郁寡欢。这部电影让我们看到了她的另一面。我游怀特岛时看过她的房子,所以也算有趣。唯一可惜的是,电影并没让我投入。我根本不管小情人能否有情人终成眷属,也不在乎他们后来的命运。电影结束后,除了稍微加深了对英国历史的了解,我自觉浪费了两个宝贵的小时。

《Dancing at Lughnasa》没有给我太大的人生启发,也不是一个我会自动买票去看的表演。但是,我步出剧院时心情愉快,所以不悔此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