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5, 2009

初遇潘俭伟

3月15日,我参加了一个由马来西亚反对党主办的政治讲座。民主行动党派了秘书长经济顾问潘俭伟来伦敦演说。观众反应热烈,会场座无虚席。

潘俭伟大有来头,毕业于牛津哲学、政治与经济系。离开英国后,他到埃森哲工作。两年后,他决定创业,设立了Cyber Village,并在2001年在新加坡交易所挂牌上市。当时,他以29岁之龄成为新加坡挂牌公司最年轻的总裁。一两年前,他把生意卖了,决定全心投政。

这种成就本已很了不起。但最令人佩服的是,他出生于一个鸡农家庭,成功背后没有权势撑腰!

座谈会上,他给我们讲了几个小故事。

槟城在去年全国大选后由反对党执政,林冠英当首席部长。林冠英也是好汉一条!当年,他为一个未成年的巫裔女孩伸张正义,而被当权者滥用内安法令抓进监牢。

反对党当权后,为了杜绝贪污罪行,规定所有政府工程都必须进行投标。

槟城升旗山缆车坏了,必须进行维修。修理工程当然以投标方式进行。经过评选后,行政人员把三个投标公司的资料拿给林冠英看。实际数字我已记不清,但是三个公司好像都要费时9个月及耗资大约160万马币,才能把缆车修好。林冠英不动声色,另外又去找了一个公司报价。结果,最新的报价是60万马币和6个月。林冠英说要让这个他找的公司承包工程。公务员不肯,说这样做违反法律,是要坐牢的。林冠英也妙,他说:「坐就坐吧!我又不是没坐过牢。难道我还怕坐牢不成?」

他又说了另一个发生在雪兰莪州的事件。反对党在雪州执政后,就找了一家州属公司的总裁来问话。以下是雪州州务大臣与总裁的对话。

州务大臣:「公司营业状况如何?」

总裁:「很好。」

州务大臣:「有多好?总有个数字吧?」

总裁迟疑了一阵,说:「不知道,让我找财务长官来。」

州务大臣:「新的一年有什么大计划?」

总裁松了一口气,总算问到她会回答的:「我们6月会有一个慈善活动...」

州务大臣无语。一个公司总裁竟不知公司的营业状况?一个公司总裁被问及公司的方向计划,竟提一些芝麻绿豆小事?

从以上几则小故事,可以看出反对党在四州执政,面对不少难处。有时候是人员不才;有时候是行政机构偏心。政府行政机构本应该是中立的。但是,50 年的一党当权已让行政人员忘记了他们的立场。有的行政人员还特亲国政,不但不帮忙,还故意给反对党找麻烦。

整个演说中,潘俭伟都表现得很中恳,不卑不亢,且自知性很高。他对反对党的表现有信心,但也不否认反对党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比如说,他承认反对党有招揽专业管理人才的需要。老一代的反对党员虽有一颗热忱的心,但是却未必有足够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去拟政策。另外,反对党由于去年大选大胜来得太突然,所以有些候选人虽获胜,却不是治国的最佳人选。

他说他当不当官,无所谓,最重要的是为人民做点事。有这样的人才为大马人民服务,实在令人欣慰。他有机会出国受良好教育,是幸运者。但是,不是每个幸运的人都懂得回报社会。另一个牛津校友也在马来西亚参政,但是狐假虎威,坏得很!对大马政治关注的人都会知道我说的是谁,不必点破。

26岁是我人生的一个转捩点。26岁前,我懵懵懂懂,不知忧国忧民,以为世界只有我那么大。26岁后,我才发觉地球上的人与事都与我息息相关。我自认相当无碍,即受到上天眷顾,就应该时时刻刻想想如何回报社会。

潘俭伟在他的部落格里写了以下的话:「在专心赚钱的当儿,我告诉自己是时候“足够了!”。因此,我将目标转向我所生长的社会及国家。我选择政治作为奉献自己的唯一管道,乃希望通过拟定更好的政策来利惠全民。」

在这一点,我们的想法是一致的。我不想参政,但是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够通过其它管道为社会做点事。

潘俭伟的部落格

英文:http://tonypua.blogspot.com/
中文:
http://puakiamwee.blogspot.com/


3 comments:

爱上熟女部落 said...

你好,首次来到这里……
找潘俭伟的新闻,来到这里……
你的部落特别呢。。。

无碍 said...

谢谢你,希望我的博文可以自娱娱人。

无碍 said...

刚刚游览了你的部落格。你的部落格很热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