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3, 2009

四天工作周

最近跟在两个在伦敦当律师的朋友吃饭。他们说经济不好,公司为了避免裁员,想让所有员工从原有的五天工作周降到四天。

我是自由主义者。每一个星期多一天的自由,好得很!

有得必有失。我问:「那得减薪多少?」

「15%。」

工作时间减了20%,但是薪水才降15%。不用打算盘也知道很值啊!

朋友后来解释说:工作量实际上未必会减少,上司到时候很可能把五天的工作挤到四天里去,到头来没好处。想想也是。以前当咨询顾问时,工作时间特长。行里人都爱开玩笑说:咱们的待遇看起来很不错,但是如果把工作时间也算在内的话,一小时的工资可能跟麦当劳的最低工资没两样。

朋友们其实也觉得这个主意不错,但是其他英国同事就不太乐意。他们周围的同事愿意减少工作日,但是不愿接受减薪。这听起来很无理。公司有这样的提议,就是要节省开支。如果不减薪,那根本就没有必要减少工作日。

这个现象很奇怪。照理说,英国人一般都比较注重个人休闲时间,不像亚洲人那样拚命。这个安排应该很受他们的欢迎才对。

朋友说:「那也不一定。亚洲人比较节俭。所以收入的进出对比会比英国人来得高。英国人一般活在当下,有多少花多少,所以开支的伸缩性会比较低。他们不愿因为减薪而牺牲现有的生活素质,也是人之常情。」

听起来好像有点道理。但是,自由价高。多一点自由,生活素质不也算是提高了吗?

注: 根据ING Direct的调查,英国人2008年的储蓄率最低。他们每赚到一磅,只储蓄少于一分。经济萧条会使储蓄率提高。80年代初经济最萧条时,英国人每赚到一磅就储蓄十二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