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9, 2009

清明

清明节又要到了。老爸老妈在短短的三天内从北到南,连扫两坟,很厉害。第一个是外公在麻坡的坟,那是带了姐姐一起去的。另一个是祖父母在怡保的坟。那是与家住怡保的四叔和定居新加坡的三叔一起去的。

我因久居国外,所以已经有多年没去扫墓。老实说,我不是特别喜欢扫墓。天气赤热,路途遥远,扫墓人还必须大费周张地准备很多祭祀品。最重要的是,我认为所做的一切只是形式,不太相信死人真的能享用那些祭祀品。

但是,回头一想,扫墓不无好处。

麻坡扫墓一行,让很久没有与父母同行的姐姐跟他们一块儿出游。小时候跟父母出游是平常事,现在年纪大了,大家工作繁忙,有机会一起出行,实属难得。他们从吉隆坡开车一路走,一路玩,羡煞我也。妈妈离乡已多年,她也趁此行回乡与老朋友叙旧。听姐姐说,妈妈重游乡里最著名的荣成饼店时,特别兴奋,大买特买。这想必是怀旧之故吧!

怡保扫墓一行,让爸爸与他的几个弟弟相聚交流,交换近况。他们几个年纪也不小了,所以今时不会,更待何时?

所以,我对清明改观了。其实,清明不是给死人的一个节日,而是给活人相聚的一个借口。

2 comments:

ann said...

荣成饼店,是不是在JOHOR? 如是,我最喜欢他们的almond cookie! 去年在Gurney Plaza 第一次品尝到我就爱上了,后来再回去买,那时中秋节已过,他们(荣成)的行销档档也撤回了,没机会再买.直到今年新年他们又再次到来.我才赶紧又买了两合.荣成第一次吸引我的是他的产品包装,比起其他我见过在马来西亚的同行产品包装都不如他.Baba-nyonya主题的绘画真的别有风格.伟就超喜欢荣成的优胳月饼,有机会你也可以尝尝,真的很特别.

无碍 said...

文中提到的正是柔佛麻坡的荣成。我还没有机会尝过他们的东西,下次回家一定想办法。

谈到包装,不知你是否看过张洪的品牌包装?我觉得张洪设计得不错,相当摩登,在霹雳路的我来也可以买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