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8, 2009

自己开心最重要

年轻时没什么主见,会觉得应该懂得欣赏一些社会上推崇的艺术品。如果没看懂,我会觉得是自己的造诣修养不够。书,电影,音乐,画,都是这样。

现在看法改了。如果大家都说好,我会去看看。但是不同之处在于我会有自己的想法。我如果无法欣赏某些艺术作品,豁达的话是艺术家与我波长有异,偏激的话会说那是艺术家的错。偏激的想法非我凭空杜撰,而是有书为证。有一本书Outliers提到:在西方社会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上,如果听者不明言者之意,言者之误也。妙的是,东方社会却是恰恰相反。这一种思维也就造就了东方人含蓄的性格。

英国BBC最近有一篇报导说很多人都爱自夸自己看过一些重量级的文学著作。何谓重量级著作?报导提了两个例子,一个是Tolstoy的战争与和平,另一个是James Joyce的尤利西斯。研究显示看重量级文学的人,对异性更有吸引力。事实上,很多人都爱看一些纯粹娱兴但没有文学价值的书。然而,大部分人却不敢在公众场合看,免得给老板或朋友看到,形象大打折。所以他们只好睡前躲在床上看,或在飞机候机室看。为什么在候机室又那么大胆呢?可能大家都觉得一上飞机随时都会没命,所以也不用照顾所谓的形象了。

大概是年纪大了,潇洒了。我现在才不管别人怎么看,自己开心最重要。所以,我要坦白的宣布:本人既没看过Tolstoy,也没看过James Joyce。

http://news.bbc.co.uk/1/hi/magazine/7926004.st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