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1, 2009

拍与不拍之间


最近在整理电脑里的旧相片。2003 年暑假以前的照片,大都是用胶卷拍的。2003年暑假,我去打暑假工的公司慷慨地送了我一台数码相机 Nikon Coolpix SQ。公司还很周到地连送了我们一个小摄影箱,内有更大容量的储存卡,后备电磁和迷你三脚架。相机看上去佷酷,尤其是那个可以掰来掰去的镜头,更是从所未见。那台相机在那个时候可算是相当先进前卫的,现在当然就长江后浪推前浪,已经跟不上潮流了。反正我也不是跟潮流的人,所以还用得相当开心。

有一阵子出游时,我都不太愿拍照。古巴之旅十四天,我只大概拍了三十张照片。那时候我推崇的理念是身在异地,用心感受。我要用心看世界,而不单靠眼睛。我要用脑海扑抓那一刻,而不靠相机。我觉得有些旅客为了拍照,忙着用相机记录那一刻,而忽略了活在当下的这一个人生道理。有少数人的出发点更好笑,一边照相,一边想的是可以用这一些照片向谁炫耀。

但是,看着这一些旧照片,我有了新的感想。我以前记性特别好,很多事都能收揽脑中,且随传随到。现在年纪大了,记性就没以前好。想想原因有二,一个是身理,即脑细胞随着年龄退化,二是心理,即人越大,心里牵挂的事越多,所以很多不是那么重要的事就不知不觉地忘了。看着旧照片,很多老回忆都被勾起来。照片让我想起了很多故人往事。我想,如果没有这一些照片,我可能会有更多遗忘的年代。现代人什么事都借助机器。所以,人借助相机和照片来回忆,何尝不是一件美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