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5, 2009

吃肉的道德

过去几年,我曾有过长期吃素的念头。不为什么,反正觉得吃素会使肠胃干净,人也会比较健康。但是,在念头还没真正敲定的当儿,到朋友家吃了她煮的肉碎焖豆腐,太好吃,又放弃了。最近,到丹麦重温了表哥的招牌牛扒,世间一绝,更感叹人生怎能无肉?

我不像一些人,特别嗜血,无肉不欢。如果只吃菜,这些人的嘴里会淡出鸟来。我非常随意,无所谓。有一回,我到牛津参加一个周末静坐课。课余跟其他人聊起来,大部分人不觉得静坐难,反而觉得整个周末吃素更有挑战性,很难熬,真是有趣。

说起吃肉,我想起了在芝加哥的一件事。那时候,我任职的咨询公司总部在芝加哥,所以一年三次会到那儿公干。到了那儿,我们一群人就会浩浩荡荡地上馆子吃饭。由于是用公费,大家更是不客气,总会挑最好的馆子。从英国去美国有时差,再加上坐了七个小时的飞机,胃口本已不大。但是,我看大家都叫了头盘和主菜,也不落人后,要了两样。偏偏美国份额大,头盘的那碗汤,已让人消受不了。我还点了乳牛肉作为主菜呢!结果,乳牛肉一上来,我就暗叫不妙。乳牛竟然好像山那么大。吃了几口,我就不行了,唯有放弃。

从小的教养让我明白浪费食物是恶习。动物可以吃,但不可以浪费。这乳牛白白为我牺牲,但没有尽其所用,就被送进垃圾桶,让我觉得特别惭愧。动物王国里的互相厮杀都有目的,不是猎食,就是为了保护幼小,从没有杀着玩的这回事。英国名厨Marco Pierre White也认为:「I still regard the eating of meat as a privilege, something to be taken seriously, always being respectful of the animal。」我点了乳牛又不吃,太不尊重它了。

吃肉也讲道德。下次,我会量力而为。

1 comment:

紫贝壳 said...

很赞同。

动物是有生命的, 所以要结束他们的性命,也是要有合理的理由。

就算要牺牲,也要牺牲得有价值。
人类宰杀它们是为了填饱肚子,而尊重它们为人类牺牲, 就是不能浪费食物,不然岂不是要它们白白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