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1, 2009

经营爱情

我以前有个经理,由于生活背景跟我不一样,所以跟他聊天,总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有一次,我们被安排到一家投资银行做项目。由于家离得近,所以常常一起搭车回家或到办公室。某日共车到办公室时,他让司机绕了一下道,说是太太生日,他必须去给她备礼。我很讶异。在我印象中,很多老板一般不爱管,也没时间管这些事。给太太买礼物、送花这些小事,他们总是等到最后一分钟才让秘书代劳。

车子开到了一家知名的丹麦珠宝店,Georg Jensen。他要了一对非常精致的耳环,说是太太早在丹麦就已相中的。耳环标价2000磅,我刚开始还以为那是一对的价钱。后来结帐时,才发现这是一只的价钱。一双4000磅的耳环,经理面不改色地就买了下来。

上了车,我说:「你太太真幸福,有你那么细心的丈夫,太难得了!一般人结婚多年,热情不再,常把爱人的好看成是理所当然的。」

他笑笑说:「 在婚姻里培养情趣是必要的。我们还有几个生日小传统。比如,礼物一定是在生日那天的午夜十二点送上的。到了早上,我还会亲自下厨,搓面粉,做印度煎饼给她当早餐。」

过了一会儿,他又补充说:「平时,我也会想些好玩的节目,跟她过过二人世界,以维持那种刚谈恋爱时的甜蜜。」

经理这番话,让我对爱情、婚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年轻时,目光浅短,以为一达到人生路上的目标,就算到了终点,而不去考虑终点以后的路。有一阵子,我的爱情观也是如此简单,以为寻找爱情就是一切。哪一天找到爱人嫁了,就算大功告成,从此不需再为此努力。童话故事里的王子与公主不也如此吗?故事总是在“They live happily ever after”的欢呼声中结束。

然而,我现在改观了。爱情是很飘渺的,不能靠婚姻来锁定。它出现时排山倒海,惊天动地;它消失时不声不响,不留痕迹。如果不用心经营婚姻,再轰轰烈烈的爱情也会被生活磨蚀。哪一天醒来突然发现自己再也不爱守了几十年的枕边人,那才是可惜可悲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