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5, 2009

说话的艺术

2004年参加青年交流团,一路沿着丝绸之路到新疆去。

交流团很大,要三辆大巴才能容得下。团员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华裔。团里有个美国小姑娘,常常绑着两条辫子,很可爱。我说她小,其实也不小,那年应该有二十几岁了,只是看起来有点入世未深。再加上她的中文带有浓厚的美国腔,一听就是外国人,所以购物时常被当成菜头砍。

有一次,从乌鲁木齐市场出来上车后,我们又一如往常地比较各自的斩获。

美国小姑娘拿着她买的娃娃,给大家欣赏。她很兴奋地说:「卖东西的阿姨开价要300元,我照你们教我的还价,跟她拉扯了一阵,最后以150元成交!砍价很开心!」

我一看,心里就觉得好笑。那个娃娃我看过,很多摊档都有卖,不值几个钱,不用50元肯定能成交。正要开口的当儿,另一个朋友使了个眼色,让我别出声,接着说:「太棒了,小莉讨价还价的技术又进步了。」

小姑娘沾沾自喜,很高兴。

后来,那个朋友就解释说:「东西既然已经买了,她也不可能再回头,何必让她不高兴呢? 如果把真相告诉她,她以后一看到娃娃,就会想到自己被骗,感觉不好,那岂不是更浪费?再说,世界上的东西没有所谓的定价,买家愿意给多少,那东西就值多少。」

想想也是,这个朋友虽为男生,却是个细心的老江湖。看来我才是入世未深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