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5, 2009

你爱他吗?

昨天跟个久违的朋友吃饭,谈到了爱情。

他说:「面对“你爱他吗?”这种问题,你会怎么回答?」

这是个感性的问题,不需理智,凭直觉就可以回答。明确的答案只有两种,爱或不爱。

如果你犹豫不决,或很含糊地说:

「他对我很好。」

「她的条件很不错。」

「我们是青梅竹马。」

「我想我爱她吧!」

那就证明你内心对这段爱情存有疑问。爱情跟感情不一样。拥有后者不难,谈谈恋爱,大家相处愉快就成。但是,拥有爱情却不易。诚如朋友所言:You may love him but you may not be in love with him. There is a difference.

Love him 是感情,In love with him是爱情。

无法回答这个问题的道理很简单,有两种可能:

(一)一个小孩如果没有吃过冰淇淋,你问他冰淇淋好不好吃,他肯定无法回答。同样的,你从来没有疯狂地爱过任何人,所以不知何谓爱。一个曾经深刻爱恋过的人,无论有意还是无意,都会把那种刻骨铭心的感觉藏在心头,作为标准。所以,他对未来的爱与不爱,比较一下就知。

(二)他的内外条件都非常吸引人,所以理智告诉你这个人值得爱、应该爱。然而,你的心却无法爱上他,大有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之感。面对这样直接的问题,你当然也无法清楚作答。

虽处于困惑之境,有些人到最后还是会步上婚姻之途,因为与你厮守一生的人未必是你所爱的人。

6 comments:

敏子の -零- 距离 said...

嗯,說得好,不過要怎麽知道自己真的愛過?

无碍 said...

有些人的爱轰轰烈烈,有些人的爱却平平淡淡。每个人“爱过”的感觉都不一样,所以没有所谓的标准,也没有所谓的核对表让你说:只要我恋爱时有这些症状,就证明我是真的爱他!

再谈那个冰淇淋的例子。如果你对小孩说:吃冰淇淋将会是你一生中最至高无上的享受,但你没尝过,会不会后悔?他也很难回答。他心里肯定在想: 我虽不知其味,但巧克力和蛋糕已经很不错了呀!

在你还没碰上至爱时,你会觉得以前的爱已经非常强烈,生命中也没缺少什么。但是有一天,当你碰上你最爱的人,你才会惊觉:原来,我是可以那么爱一个人!

onlyYesterday said...

无碍你这篇写到像专家一样:)
去读一读亦舒的《玫瑰的故事》吧。

你爱他吗?相爱中的人可以很直接地回答“爱”。但是你问为什么爱时,对方却可能无法说出具体原因。这是我的想法。

无碍 said...

我不是爱情专家,对爱不算懂,只是略略描述对爱的一些感想。没有爱情,只能纸上谈兵。

我觉得你说得有理。跟你说则小故事。

有个老师说:「我班上有很多天才儿童。」

别人问:「如何断定他们是天才呢?」

老师说:「普通小孩常问“是什么”,天才儿童则问“为什么”。」

由此可见,“为什么”的确比“是什么”更难回答,更需要深思。

敏子の -零- 距离 said...

愛情,異性/同性之間的愛情還有朋友之間的愛情,有什麽分別?

我不想拿有血緣上的愛情來作比較。

紫贝壳 said...

爱,是没有原因,没有理由。
当真正遇到让你爱上的人。
就会觉得你是为他而存在。

爱,是没得比较,也不需要语言来回答。
一个微笑,一个眼神,就会感觉到她很幸福。

一个爱字,就算要她付出一切,也在所不惜。
就算在别人眼里是不屑一顾,她也甘之如饴。
因为她觉得为他,值得。
就像飞蛾扑火,自取灭亡。
她也不曾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