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4, 2009

学当女生

我好像跟女生特别有缘。

妈妈任教于槟岛一著名女中,我为了上学跟她共车方便,很自然地就去了同一女中。报大学时,因为跟Newnham的教授特别投缘,所以就决定报读此女子学院。后来参加交换计划去美国,也因为McCormick Hall 离课室最近,而又选择了麻省理工唯一的女子宿舍。

三次经验下来,我有了很多跟女生一起生活、学习的经验。

大学时期,虽然人住女子宿舍,但课是男女一起上,所以影响不大。中学时期混在女生堆中却有坏处,那就是没有机会学习如何跟异性相处。上中学时,我们少有跟男生接触的机会,最多也是上课外补习班时瞄几眼。那时候,我们女权主义至上,很好强,老把男生看成是竞争对手。除了考试时想打败他们,在各种校外比赛中也巾帼不让须眉,要跟男生一较高低。

长期处在这种非自然的环境,会有敌视男生的后遗症。一个中学同学跟我说了她大学时的一个故事,很有趣。我现在就转述为例。

大学开课不久,新生们受邀参加一个活动。活动中有搬椅子的一个环节。主持人一喊开始,一对男女就同时相中了同一张椅子,一起伸手要搬。

男生有点腼腆,笑笑说:「我来帮你搬吧!」

这个来自某女中的女生,大概从来没有碰过男生献殷勤,一怔。她脸一红,接着就不客气地白了他一眼,说:「你看我很弱吗?我自己来,才不用靠你们男生。」

可怜的男生被抢白了一顿,不好意思地走到一边,搬他自己的椅子。

在英国,男士为女士服务是应该的。所以,男士要帮忙或让我优先,我都乐意接受,然后表示感谢。这则小故事让我深思不少。看来,女生当女生不是天生的。有时候,女生还要学学怎么当女生。

3 comments:

敏子の -零- 距离 said...

我也是近年來才懂得如何和男生打交道。
苦啊。。。呵呵

以前男生開車門給我,我都不懂該如何反應。
^^

无碍 said...

将来你当了槟华家教协会的主席,就可以大事改革,提倡“教女生如何当女生”一课。

敏子の -零- 距离 said...

哈哈哈,這個責任我可擔當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