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1, 2009

最难爬的山

一个在美国的老朋友给我说了一个小故事,现在转述于此,跟大家分享。

朋友在哈佛念生物博士。她的研究所里有个同事特爱爬山。在过去几年里,他周游列国,爬了很多山,也征服不少峰顶。某日谈话中,朋友就问他哪座山最难爬。

同事说:「回顾过去,的确有座山特别难爬。这座山并不高,在体能和技术上的要求也不算高。我会把它列为最难爬的山,连我自己都觉得意外。」

朋友觉得好奇,就问:「既然如此,难度何在呢?」

经过同事的解释,朋友才恍然大悟。

原来,这是一座在山脚下或是登山途中都看不到顶的山。登山者看不到终点,所以很难摸清路线方向,也很难衡量自己的进展。

同事说:「一般爬山,我都能看见峰顶,在认定目标后就一个劲儿地往前走。看不到山顶,就等于没有了目标,让人提不起劲儿走。」

他顿了一顿,又补充说:「还好,地图让我确定此山有顶,让我耐心地走下去,让我最后仍然能够成功登上峰顶。」

想想,人生何尝不是如此。爬山还算容易,登山者可以借助地图,认清方向,衡量自己的进展。人生路却无地图可言。每个人的路都不一样。有些人的路比较规范,不外乎经过上学、找工作、结婚、生孩子和退休几个阶段。有些人的路则比较随机,必须靠自己去探索,靠自己去开疆拓土。

人生如登山。有时候,不明确的人生目标会让我们觉得前途茫茫。内心的彷徨使我们变得颓废,就连原有的信心和毅力也会被消极的情绪磨蚀。在这种时候,我们唯一能做的是凭着信念,勇敢地往前走。只有这样,我们才有一线生机,可以打破僵局。

1 comment:

Lingjie said...

Wu Ai, i really like this story. Thanks for sharing! And good luck on the rest of the 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