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2, 2009

张国荣

我五岁的时候就喜欢上了张国荣。那时候,刚学会看报纸,娱乐版说当天会播一部张国荣客串的电影,我就吵着要看。我虽然一直盯着电视荧幕,但张国荣因为是客串,角色很小,所以最后到电影结束时都没看见他,很失望。电影是什么,我早已不记得了。

随着岁月的流逝,我的成熟,我少年时对其他艺人的热情都慢慢褪色。但是,在我成长的当儿,张国荣也在蜕变。所以,多年以后,我还是很喜欢他。我相信,如果他不变,我对他的喜爱,多半也只能保留在以前的层次。

我不知道张国荣退隐期间做了什么,有了什么人生经历,但是他退隐前后是两人。

退隐前,张国荣就跟一般的青春偶像没什么两样。人长得帅,歌唱得好,但是却没有触动内心深处的那种影响力。

复出后的张国荣,变得成熟了。最重要的是,他让大家看到了他的真,他的自在。他的歌让人听了就觉得他好像在谈心事,跟朋友倾述情感。他在演唱会上穿高跟鞋、披头散发,表现他的自信。他拍的电影挑战极限,常常把角色赤裸裸,没有保留地呈现在观众眼前。

退隐前,他唱别人的歌,只是个媒介。复出后,他开始自己创作,写歌、制作电影。

退隐前,他在意别人的看法,所以把自己的性取向藏起来。复出后,他对他自己的一切都自在,坦坦荡荡的,不再遮掩。

我最近发掘了他的一首歌,特别喜欢。歌词很有意思,非常贴切地表达了做人应有的心态。


曲:张国荣
词:林夕


I am...what I am
我永远都爱这样的我
快乐是 快乐的方式不只一种
最荣幸是 谁都是造物者的光荣
不用闪躲 为我喜欢的生活而活
不用粉墨 就站在光明的角落

我就是我 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天空海阔 要做最坚强的泡沫
我喜欢我 让蔷薇开出一种结果
孤独的沙漠里 一样盛放的赤裸裸

多么高兴 在琉璃屋中快乐生活
对世界说 什么是光明和磊落


2003年,张国荣自杀,我人在美国,为他哭了一阵,“为我钟情”听了一遍又一遍。能对我有这种影响力的明星,已寥寥无几。

我对自己的自在,不能说是始于张国荣。但,他的事迹让我意识到自我肯定是必要的。懂得喜欢自己、爱自己、尊重自己是快乐做人的最基本条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