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8, 2007

古巴之旅 完结篇 17/11/2006

离别总是令人伤感的。在古巴的最后一个早上,房东Alvaro给我准备了丰盛的早餐。我有一次提到他煎鱼时香味扑鼻,所以他就特地给我做了以鱼为主的早餐。短短两个星期的古巴之旅已经让我深深地爱上了这一个地方和这里纯真的人,所以我吃早饭时心里特别难受,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有机会重游旧地和再见故人。

默默地吃完早饭后,我就和Milo到楼下去等计程车。我心里很矛盾,即希望计程车会准时到,却又希望它不要那么快到。昨天预定的计程车果真没到,还好路上的空车挺多,所以我又另外招了一辆。跟Milo挥挥手后,我就上了车。司机没顾及我不舍的心情,一踩油门就开了去。没想到真正离别的那一刻,竟是如此短暂。

古巴之旅,让我的舞艺和西班牙语都精进不少。但是,最大的收获还是对自己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古巴让我想起了父母小时候的教诲:快乐其实不用花钱。人不需要很多东西,就能快乐。古巴人虽然物质不丰裕,但是却相当快乐。我永远也忘不了他们穿着拖鞋在后巷跳萨尔萨自娱娱人的那一幕。

另外,我也意识到自己应该惜福。跟很多人比起来,我是幸福的。至少,我不用作出任何生离死别或决定别人生死的抉择。

最后,我也开始明白了人除了用脑,还要会用心。自小的训练让我对前者一点都不陌生,但是我对后者却是一窍不通。每个人的心都会说话,但是在成长过程中,我们常常用理性取代感性。久而久之,我们就再也听不到心里的声音,再也无法跟着感觉走。如果我们肯用心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就能学会如何用心感受,用心做决定,用心生活。这是多令人兴奋的解放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