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8, 2007

古巴之旅 Havana篇 06/11/2006

晚上,我给姐姐的古巴朋友Manuel打电话。等了一会儿,Manuel终于出现了。他身材魁梧,头有点光,年纪比我想象中大了一些。

他一见面就很热情地握了握我的手。我们跳上了Manuel 驾的一辆小白车。那小白车非常古老,是五十年代的车。车漆都已剥落,部分车身也已生锈。

“走吧,带你去吃本地人吃的小食。”

我到了古巴三天,还是分不清楚什么食物是卖给本地人,什么食物是卖给游客的。本地人光顾的小摊,一般很便宜,卖给外国客的食物一般很贵。我想省钱,所以总会想办法找本地人的小食。但是,古巴通用两种货币 – 一种是本地人的钱(Moneda Nacional, 简称MN),另一种是游客用的钱(Convertible Cuban Pesos,简称CUC)。食物标价上常常只写pesos,也没有注明是MN还是CUC。

我就把心中的疑惑告诉了Manuel。Manuel笑笑说“要排队的就是本地人吃得小食。”

Manuel带我去一个在住家外的档口。我果真看到一群人,排队等着买比萨饼。比萨饼一个只要MN7 (大约美金25分钱),简直是太便宜了。

吃着比萨饼,坐在路旁的石礅上,Manuel说:“在古巴特别容易谈恋爱因为谈恋爱不花钱。”

他看我不解,笑了一笑,继续解释:

“古巴天气很好,年轻男女们可以在室外交流,不必花钱到昂贵的酒吧喝饮料。”

“你们英国就不行。一天到晚都在下雨,要不然就很冷,根本不能在外谈情说爱,只能在市内谈情。在室内喝饮料谈情是要花钱的。年轻人要么就没钱,再不钱也不多,所以钱花完了就只好回家,没有办法进一步沟通感情。”

根据Manuel说,男人在古巴若要成家立业,一定要有二绝。我用亚洲的思维推想,猜他指的一定是钱和事业吧!

哪知Manuel却说,古巴男人一定要有舞技和幽默感,缺一不可。人长得再帅,再像美国好莱坞的帅男Brad Pitt ,如果不会其中一样,也追不到女孩子。所以所有的古巴男人都会跳舞,也很会说笑,逗女孩子开心。我没见证过Manuel的舞技,但是看他那么会说笑,觉得它所言非假。

会谈恋爱,当然就会结婚。古巴结婚率高,但是离婚率也很高。原来,古巴男女平等,大家都受过高深的教育,组织的大都是双薪家庭。虽然一起组织家庭,夫妻俩可是谁也不靠谁,谁也不怕谁。古巴女人性子烈,所以很容易说走就走。

想一想,我在Havana的房东- Alvaro和Hilda就是这样。他们原来是师生关系,现在 Hilda 却成了Alvaro的第五任妻子。试想想,有多少人在马来西亚能自称离过四次婚?

Manuel后来送我回家时,我把机场开的报失单交给他,希望他可以帮我追查背包的下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