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8, 2007

古巴之旅 Cienfuegos篇 11/11/2006

在Cienfuegos 碰到Wilbur 纯属偶然。那一天,太阳高照,我走得实在太累了,就在Paseo 上的凳子坐了下来。没坐多久, 就听到有人用英语跟我问好. 在古巴, 我因为一个人独行, 所以前来搭讪的人不计其数。我一般都不会理会他们。大部分的古巴人都不会说英语,即使会说,也说得不怎么样。 但是,这个人的英语说得实在太好了,字正腔圆的,所以引起了我的好奇心。 抬起头一看,前来搭讪者是个推着脚车, 50多岁的男人。 那男人肤色黝黑,身材不高,有点胖 。他的穿着简单可是配色不当,上身穿了一件有点退色的红色上衣,下半身却穿了一条青色的裤子。 最妙的是,他脚上虽穿着凉鞋, 但还加了袜子。 在英国, 这种穿法真土气, 只有七八十岁的老先生才会这么穿。

Wilbur 问:“从哪儿来的?”

“马来西亚。”

到古巴来的旅客, 加拿大和德国人居多。接下来有其他的欧洲人和澳洲人。古巴人鲜少见到亚洲面孔。即使有,也常是日本人或中国人。

“你看上去像中国人。”

“我是华人。” 我笑笑回答。“你的英语说得很棒啊!”

“我是个英语老师。”

说罢,他就掏了一张名片给我。名片上,他带着墨镜,倒还挺神气。看着他脚车上挂着好几个书包, 我觉得他还可信,就稍微放松了戒备。

Wilbur 有点怯地问我:“我可以坐下跟你聊几句吗?”

反正我闲着没事,所以就答应了。来到古巴之后,除了跟其他旅客和在旅游业当值的古巴人说英语,我不太能跟其他人有更深的交流。所以,我也很高兴认识他。

Wilbur 原来是个在美国土生土长的古巴人。父母亲在古巴大革命前就去了美国。后来革命前夕,美国开始封锁古巴。Wilbur 的父亲因为太热爱古巴,所以就决定要回国。可是,Wilbur的母亲却因为大部分家人都在美国而不愿回古巴。才13岁的Wilbur那个时候就必须做出去留的决定和想办法不让这个家庭破裂。到了最后,Wilbur的母亲终于让步,所以他们就举家搬迁到古巴的Cienfuegos。

刚从美国到古巴的时候,Wilbur 带了好多在古巴买不到的物品,所以在物资上并不亚于在美国时候的生活。但是,久而久之,从美国带去的东西用完了,他们一家的生活水准也就不比从前了。

Wilbur的父母亲都已经过世了。Wilbur的妹妹和他们的家人也重新回到了美国。所以,他现在就一个人独居于一间政府分派的寓所。

“你为什么不跟大家一块儿到美国去呢?”我好奇地问。

“年轻时,我太想回去美国了,每年都在盼。但是现在人老了,动了手术,也不想再去打拼,只想安度晚年。我在这儿的生活虽然相当清苦,但是比起其他人还算不错。有政府供给的房子住,我教英语的收入也很好。”

“教英语可以赚多少钱呢?”

“通常一个小时收CUC5 (大约美金5块)”

“这儿的人交得起学费吗?要知道一个博士生才月入CUC20呀!”

“如果我的学生在外国没有亲人资助,那我会少收一些。但是如果碰到那些有外国男朋友的女孩,我就会多收一些。”

“我最向往的是跟人说英语。在这儿,我很难用英语跟人家沟通。还好,我有一个收音机接收器,可以收听美国节目。在我自己家中听美国广播,有时候感觉自己就身在美国。”

Wilbur说到这儿,一副陶醉的样子。我心里有点替他难过。在我所生活过的社会里,大家行动自由,只要有钱,就可以出国。在古巴,你即使有钱,也不可以在没得到政府的批准下离开。说到钱,古巴人就更不可能出国了。古巴人民的收入由政府定。他们的收入水平根本让他们买不起机票,更别谈在别的国家生存了。

“我因为不懂西班牙语,所以沟通能力有限,无法了解古巴的许多风俗民情。”

“这一点我可以帮你,尽管问我问题吧。你到过海边没有?我们可以一块儿去,边走边谈吧。我先去把脚车放好。只可惜你来得太晚,不然我会带你去见一位中国老先生。他现在已经过世了。那时候,我们常常取笑在古巴的中国人,说他们从一个共产国家逃到了另一个共产国家。”

说罢,他就推着脚车走了。等了大约十五分钟,只见他又气喘吁吁的跑了过来。

“好了,走吧!”

古巴天气酷热,跟马来西亚其实挺像。没多久就已汗流浃背。我手顶着伞,还是受不了。

“要不要到对面的茶厅喝杯可乐?”
“好啊!”我毫不犹疑的回答。

但是,Wilbur突然犹豫了。

“对面茶亭收的是 hard currency,我没有。”Hard currency 指的是游客用的钱。

“不要紧,我请你喝饮料。”我大方的说。反正他那么殷勤的当我的导游,我投桃报李请他喝饮料也是应该的。

走进了茶厅,发觉到大家的目光都集中在我们两人的身上,有点不自在。想想大家应该是对我们的认识感到好奇吧!

买了饮料,坐了下来。喝着古巴自制的可乐,我心里还是有点忐忑不安。自从上一次在Vinales的情书及求婚事件后,我对古巴男人就抱有一定的戒心。我深怕他们把我的友好视为男女之间的好感,又乱示爱。

“我很高兴你以礼相待。很多游客都把我当成jinetero (专门赚或骗取游客钱的家伙)。我跟他们说我是英语老师,他们就讽刺我说之前已经碰过了几十个‘英语老师’,真没礼貌。” Wilbur向我抱怨。

Wilbur 还跟我说了其他有趣的事。

在古巴买车子必须经过政府同意的。许多专业人士,如医生,才有可能买车。车子不能随便转售与他人。

有很多加拿大男人到古巴来找女朋友。有一些加拿大男人可能条件不太好,在自己国家找不到女朋友,可是一来到古巴就成了钻石王老五。有的古巴女孩一生的志向是找个外国男朋友。一登龙门后,一家就不愁吃,不愁穿了。真是双赢!加拿大男人也很厉害。刚开始还可能被当水鱼来砍,但是久而久之,也学乖了,懂得遣女朋友到本地市场买菜,所以在这儿的生活费也不高。这一种古巴女孩一般都会有两个男朋友,一个上了年纪但富裕的外国人(扮演甜爹的角色),另一个就会是他们真正喜欢,即年轻又健壮的古巴人。

古巴政府为了在拉丁美洲搞好外交,在国内设有国际药房,为邻国的病人做免费手术。

一个古巴人如果决定离国,那他的房子就会被充公。听Wilbur说,房子主人一家必须在离国三天前就离开自己的房子。政府官员会把碗碟家具都一一点算清楚,以免国家资源被带出国。
古巴有很多秘密警察,专抓反政府分子。据说,有个反政府组织的头子,被抓了进监牢。放出来以后,他还继续参与活动。怎么知道他已经被政府收买,答应做间谍。后来,他还背叛了许多昔日的战友。“所以,继这件事以后,还有谁敢相信身边的朋友,邻居,亲人。其实,这种事不难想象,许多共产国家,如东德,俄罗斯,都有所谓的秘密警察。”

晚上,Wilbur带我去一家本地人光顾的餐厅。 进门前,Wilbur被一个站在不远的女人叫住。说了几句后,他就跟我解释说,那女人要Wilbur把我带到她的餐厅里,以便从中抽佣。

我在餐厅里意外的碰上了德国小情侣Christin 和Andreas,所以我们就一起吃饭。最后,整顿饭只要CUC5,简直是太便宜了。整个晚上过得很愉快,餐厅里有live music,再加上人不多,许多餐客都随着音乐唱了起来。

晚上,我们跟Wilbur 道别,谢谢他一整天的招待。我问Wilbur:

“为什么你那么热忱地想把古巴的每一个点点滴滴都告诉我们?”

他说

“我若不现在告诉你,将来就没有机会在说了。”

望着Wilbur渐渐在暮色中消失的背影,我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落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