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8, 2007

古巴之旅 Vinales篇 09/11/2006

今天一早,在我还犹豫不决是否应该乘车回Havana的时候,我竟又碰上了昨天的马夫,Jaruno。反正闲着也是闲着,我就和他聊了起来。他虽然一句英语都不会说,但是我比手画脚地用刚从书上学的西班牙语跟他沟通,倒也得到了不少资讯。他出生农家,一共有六个兄弟姐妹,他排行老二。家里除了有七匹马外,还有其他的动物如猫,狗,羊和猪。我还知道我昨天骑的马叫Tiki-tiki,而其他同行的马匹分别叫“鲨鱼”,“热”和“贵族”。

Jaruno 拉着我去散步,又说我很agradable。我说,我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想查查字典,小字典词汇量又有限,没有这个字。说呀说的,Jaruno突然把我手中的字典拿了过去,翻到了其中一页,就兴奋地指着一个字要我看。我一看,他手指着esposa, 即妻子的意思,又用手指指我再指指他。我终于明白了,他要向我求婚。真是糟糕!

在古巴,我有时候虽然听得懂别人在说什么,但是方便的话却可以装不懂。问题是,这一次,他的意思再明显不过,所以也就无法装傻。我今年25岁,被人求婚还是头一遭呢!

没办法,Jaruno非我的理想情人。再说,我也不想在古巴当个农妇,所以只好拒绝了他,让这求婚事件告一段落。他这人也妙,我一说不,他就说“咱们回去吧!”,真不知是否被我伤了心。

跟Giraldo告别时,他匆匆地塞给我一张纸,我没来得及看就跳上了巴士。上了巴士,打开一看,又吓了一跳。信是用生硬的英语写的,内容大约如下:

我很喜欢你。你愿意留下来跟我一起过生活的话,我会很高兴。

古巴男人也未免太热情了吧!我竟然在短短地半天内收到了情书和求婚,而且还是出自两个不同男人之手。

在长途巴士上,我又和前几天碰到的美国人Mike喜相逢。后来,我又在巴士上碰到了荷兰人Maaik。

Mike和Maaik后来是跟我合坐一辆计程车到市中心的。我看Maaik把背包放在大腿上,很不舒服,就问他为什么不把背包放到车后的行李箱去。结果,他又透露了一个有趣的小故事。

原来,Maaik 曾经在Bolivia 生活了一年。有一次在Bolivia乘搭计乘车时,他差一点被绑架。绑匪以为他不谙西班牙语,就高声讨论如何绑架他。还好他听得懂西班牙语,预知了绑匪的阴谋,所以车子在红绿灯停下时,他拿起背包就跳下了车。他心有余悸地说,自从那一件事情以后,他都不会把行李放到车后的行李厢里。我想想也觉得有道理,应该有所借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