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8, 2007

古巴之旅 Trinidad篇 13/11/2006

我在古巴认识和主动交谈的人还不少,但是认识Pierre却不是我的功劳。本来我们四人(Christin, Andreas, Milo 和我)是说好要在早上九点搭车到海边Playa Ancon去的。但是,我却没意识到古巴的巴士司机发车是随心所欲,说走就走的。所以我和Milo准时到了集合点,却扑了个空,巴士早已载上Christin和Andreas远去。

我因为没有带泳衣,所以早上还是有点不想到海边去。Milo极力说服我,又怕我无聊,所以就买了一套西洋棋,说我如果闷了,可以跟他下棋。

反正等巴士时闲着也是闲着,我们就在Trinidad东转西转。有一个小女孩看见我们,就过来要钱。我身上没零钱,就给了她一只原子笔。我希望这笔在她学习时能排得上用场。

一个小时后,巴士终于来了。巴士停停走走地,一路上载了不少游客。到了海边,我们就下车。我们在海滩上走着,希望可以找到Christin和Andreas。走了不远,就在一棵树下,找到了他们。他们坐的椅子是个老先生帮他们找的。刚说曹操,曹操就到。老先生出现了,带着墨镜,穿着贴身的泳裤,挺神气的。

老先生名字叫Pierre,是个加拿大人。他年纪挺大,今年53岁,还有两年就退休,现任职加拿大铁路的工程师。

Pierre的日子过得相当写意。他每年都会到古巴来度假,一年里会有半年是在古巴过的。他因为是这一片沙滩的常客,所以跟在酒店任职的侍应生们都相熟。所以,他人虽不入住这一些靠海的酒店,却可以在沙滩上享受酒店房客的待遇。

Pierre 说:“我和侍应生们是以诚相待。我对他们可好,每次到古巴来都给他们买东西,他们自然也就对我好。”

侍应生利用酒店的资源来讨好外人,看来这个以国家资源利己的风气在这儿也盛行。

Pierre非常热情,一直请我们喝古巴有名的鸡尾酒Mojitos。他自己则喝Cuba Libre (可乐加rum)。Pierre越喝越醉,话夹子也就打开了。言谈中,我们可以感受到Pierre对美国政策的不满。

“你们知道我为什么那么讨厌美国吗?他们所做掀起的越战害了我的一生。”

原来,Pierre年轻时曾经当过兵,还被加拿大派去参加越战。有一次,他和部下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枪杀了4名美国士兵。据说,那4名美国士兵企图在越南奸淫掳掠。为了阻止他们的恶行,Pierre的部队就和美国人对峙起来。那时候,他的队伍里只有20 多人。面对美国部队里的200多人,他们本以为就此完蛋。还好,在他们枪毙了那4名带头作恶的士兵后,其他美国兵也似乎发现了人性,而同意不再对无辜的百姓下毒手。

另外,越战期间,他也亲眼看见一位一同当兵的朋友为了救一个被遗弃在马路中间的婴儿,而被藏在婴儿身上的手榴弹炸死。

从谈话中,我可以看得出Pierre的心中伤痛很深。再加上他年纪大了,背又不好,常常疼得坐不起来。我觉得他实在是历尽沧桑,心里为他难过。

他劝我们这一些年轻人,要好好把握机会,不要错过了机会和缘分。看着现在单身的他,我想他年轻的时候肯定也做过错误的决定。他的口头禅是ella batante,即译为“她已足够”。这句话的背后是否又有另外一段不为人知的往事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