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7, 2009

入殓师


经朋友一提,我才发觉今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得奖电影是日本的入殓师。几经辛苦,才找到了在线观赏的地方。

电影述说一个失业的大提琴家,如何误打误闯地当起了入殓师。刚开始,男主角对这份新工作有点抗拒,但迫于无奈,为了养家,还是得去上班。老板训练有方,让他的技术大大跃进。随着对工作意义的了解,他也越来越投入。电影中,男主角用他那双手温柔地为死者擦身,穿衣,按摩和上妆。那行云流水,浑然忘我的神态,非常吸引人。

之前,我总觉得人死化为灰烬,葬前的一大堆礼仪,乃多此一举。电影让我改了观。死人并不好看,但经过入殓师的处理后,马上变得栩栩如生,好像只是睡着了一样。死者能以干净优雅的姿态踏上另一个旅程是件令在悲痛中的亲人欣慰的事。死者平静的神态,使死亡不再可怕。死亡既不可怕,葬礼的重点就可以放在死者的一生,而非他的死。

任何工作都可以变成一门艺术。只要做得投入,忘我;能在工作时感到自豪,心存喜悦,那就对了。

1 comment:

Lingjie said...

I always have high repect to people who love and devote to what they do, no matter how 'small' that is. I'd love to see this movie too! Can you send me the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