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3, 2009

感谢妈妈

妈妈前几天从中国来电邮,分享了王蒙的这句话:不怕曝露自己的缺点,乃至敢于自嘲,这意味着清醒,更意味着自信。我对王蒙不熟,但看他在网上的文章,觉得不错,所以会研究研究。看到这封电邮时,我倒是想起了妈妈一路来的教诲。

从小到大,妈妈总是自谦地说她只是中学和师训毕业,没有大学问教我们。她只能借助其他人的智慧,所以买了很多好书放在家里。爸爸恰巧也是好书之人,所以从东方到西方,从刘墉到谈犹太人智慧的书,我们家没少买。书总得放在书架上。所以小学时爸爸奖励学校成绩优异的礼物,正是为我特别定做的书架。

小时候,我还不懂得欣赏这些书,但是近几年发现她买的书对做人做事都非常有用。每年放假回家,总能抽出几本看看,带回伦敦,从中找到新的启迪。爸爸妈妈近几年常常到中国去,一去就是几个月。中国好书多。书虽重,她也不厌其烦,长途跋涉地给我们带些好书回来。

除了给我们添知识,妈妈自己也很好学。有一阵子,我们思想上出现了差异。看了她买的书,我选择走上一条自我实现的路。这条路不好走,她看我那么辛苦懊恼,觉得心疼,还后悔当年买了这些书让我入“歧途”。她为了了解我的思想,也努力去阅读,才明白这是成长过程中必有的痛。

在此,我要感谢妈妈。妈妈不用自谦,你其实是个很有智慧的女人。没有你的教诲,我也不会是今天的我,所以我的任何成绩,也是你的成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