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3, 2009

速写

前几天,我又重新提起笔写文章。因为做项目很忙,所以停了一段日子。几个朋友问我,怎么不写了呢?

想想,没时间是个借口。再忙也总可以写两句。创作虽说是爱好,但也应该认真看待,不能有兴致时才做。写作就像锻炼身体一样,不能因为忙就忽略。有时候,日子过得匆匆忙忙的,到了星期五就已记不清星期一干了什么事。所以,每一篇写出来的文章也算是对生命的一种记载。至少,我可以说那文章是我那一天的成绩。

最近看书,书里提到了一个没时间又想写作的方法。买一个煮鸡蛋的闹钟,拧上十分钟就够。十分钟的时间总是有的。铺开纸拿好笔,当钟开始走时便开始写,随便写什么都好。如果完全没有灵感,就写:“我想起那时。。。” 这个方法总能让你写出点什么。你会发现十分钟真坐下来全神贯注地去写作,能写出不少东西,而且效果也会很好。这跟当年中学考试写作文的道理差不多。

从我家附近的车站坐火车到伦敦滑铁卢站,费时一刻钟,是我每天必做之事。如果我可以利用那段时间速写短文,那跟鸡蛋闹钟有异曲同工之妙。

这篇短文用了我二十分钟的时间,下次还可以再缩短一些。

1 comment:

敏子の -零- 距离 said...

期望看到更多的文章。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