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3, 2010

如意

近来有些事不顺心,就想起了如意这个词来。以前写贺年卡时,总爱祝人万事如意。写的时候,也没想想这种祝福是否实在。人到江湖(社会)后,才了解到要万事如意可不容易啊!

后来再接触如意,是在神雕侠侣里头。那时候考完小六考试有时间,所以就一口气把金庸所有的武侠小说看完。虽然那时候对爱懵懵懂懂,但看杨过和小龙女那凄美的爱情,也看得如痴如醉,向往着自己有一天也可以那么轰轰烈烈的爱一个人。两个如此相爱的人能走在一起,实属难得。无奈天意(或是金庸)弄人,杨过需要经过多次的磨难,才能跟小龙女常相厮守。小龙女在绝情谷失踪的那段期间,杨过总爱说: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那时候,看了那句话没什么感触。年纪越大,才发现杨过的感叹是大有根据的。人生不如意的事真的很多!

最近再次想起这句话,所以就在网上查了一下,无意中发现了台湾作家林清玄的文章《常想一二》。文章的意思是劝人不要老把注意力放在不如意的事上。扣除人生八九成的不如意,至少还有一二成是顺心的。如果要过快乐人生,就要常想那一二成好事,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寻找快乐。

看了那篇文章,我豁然开朗。的确,事无好坏,思想使然。有时候,人不只调理身子,还须调理思我们无法完全掌控人生的际遇,但如意与否,仍取决于个人思

2 comments:

onlyYesterday said...

不懂从何开始我自己这样迷信地认为,当不如意事发生时,越是要用正面的思维和心态去面对,若不,黑暗的力量就会逐步侵蚀我们的意思。
事无好坏,思想使然 :)

无碍 said...

爱玲,这不叫迷信。

这叫达观,是成熟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