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0, 2010

心茧

小时候老是拿笔写作业,所以手指常起茧。长大了,老是穿一些中看不中穿的鞋上班逛街,结果脚上也长了茧。

脚会起茧,是因为脚与鞋子长期不断摩擦所致。 皮肤受到挤压,承受过重的压力,为了自保,会慢慢变厚硬化成茧。

人的心也会起茧。我没有当过医护人员,所以没有接触过人的心脏。但在我想象中,一个可以盛满那么多柔情的心,应该很温暖柔软。想起来,心应该比身上任何部分都容易受伤起茧。

在情感上有所保留的人能够靠隐蔽的心房自我保护。但对于一个对感情非常投入,义无反顾的人来说,那颗心是赤裸裸,坦荡荡地。没有心房的保护,心很容易受伤。一个人若老是让心受伤,让心长期承受压力,那久而久之心就会长出厚厚的茧,以保护柔软的心。心茧会让人变得麻木,慢慢失去感觉,使原本让心伤痛的事变得不再重要。 这是人与生俱来的自保本能。

随着科技进步,现在不太握笔写字而多用电脑打字,所以手指上的茧已随着岁月慢慢消去。这证明茧是可以治理的。要让心好好康复,就得让心远离摩擦,不再受到压力,让时间慢慢治愈一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