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4, 2010

灵感

在房里放着抒情的bossa nova音乐,写写文章理理思绪是一大享受。

近来创作灵感源源不绝,简直有点不吐不快的感觉。想起来,可能是因为最近心情起伏比较大。心中充满喜悦时,整个人很有活力,灵感源源不断;心情低落时,有许多想法苦处,也只能通过文章抒发。这时候的我,神经会变得特别敏感,能从小事中看到值得记录的故事,也能从生活中悟出许多道理。相比之下,写不出东西的日子一般平平淡淡,每天只有上班下班,为柴米油盐而忙。 

生性浪漫的三毛说:大悲,然后生存,胜于跟那些小哀小愁日日讨价还价。是不是这种情怀让她写出了滚滚红尘》和橄榄树这些经典作品?

当邱如白恳求孟小冬远离梅兰芳时,他说:“谁毁了梅兰芳的这份孤单,谁就毁了梅兰芳。”是不是这种孤独的悲造就了一代名伶?

我终于明白为什么艺术家总是大喜大悲,大起大落,过着戏剧化般的人生。原来,没有这种极端的情绪,就很难在艺术上创出新高。原来,我们欣赏艺术的喜悦是建筑在艺术家的痛苦上。

小野丽莎的Bossa Nova音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