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3, 2010

以啥报德

从小在三慧讲堂听老爸的《论语》课时,孔子所提倡的君子风范就已烙印脑海中。 长大了,看到了社会上一些稀奇古怪的事和人后,我就更崇尚君子的情操,自己也尽量往君子的人格标准努力。

我以前总认为君子应该以德报怨。所谓人之初,性本善。有些人虽有负于我,但本性不坏。如果我坚持对他们好,说不定还能用爱的教育感化他们。最近在家听于丹谈《论语心得》,却明白了一个新道理。

论语中记载了以下的对话。

或曰:以德报怨,何如?
子曰:何以报德?以直报怨,以德报德。

孔子的答复不仅让人出乎意料,也同时提出了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如果我们以德报怨,那又该以啥报德呢?

首先,以怨报怨当然不对。我们都知道怨怨相报何时了,以怨报怨只会导致恶性循环。看金庸武侠小说的人肯定对这一点大有领悟。

然而, 以德报怨同样不可取。一个人如果献出太多的恩德慈悲,用不值得的仁厚去面对有负于己的人和事,那就是一种人生的浪费。在现今社会,当我们都高呼不要浪费资源的同时,应该想想: 人的情感何尝不是一种资源呢?人应当把有限的情感,留在最应该使用的地方,回馈给对我们好的人。

那么,我们应该以什么态度来对待生活中的不公呢?在两者之外,还有第三种态度,那就是以我们的公正率直耿介磊落来坦然面对这一切。这跟我大学朋友劝慰我时说的有异曲同工之妙。他说:对你憎恨的人的最大报复,就是把他置之度外。你无需为他的成功懊恼,也不用为他的倒下而欢欣。

孔子三言两语就把处世的分寸说得清清楚楚,真不愧是圣人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