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3, 2010

择偶

最近跟一个朋友讨论择偶。他说,在他的择偶标准里,外貌占首席。

我无法完全苟同,但也明白他的意思。如果我说跟一个人来不来电,完全不取决于外貌,那也是昧着良心之谈。还好,外貌姣好的标准不一,情人眼里总会出西施。

外貌固然重要,但也不宜把它作为首要择偶标准。我认为一个人的个性才情和能否与对方沟通比较重要。外貌是个容易变的东西。如果对一个人的喜好是建立在外貌上,那有一天当男人不再英俊,女人不再美丽时,难道就得放弃经营多年的爱情,另结新欢?

有个朋友的朋友是个八十多岁的英国老先生,非常富有,现跟一个二十多岁的东欧舞女同居。两个人没有什么共同点,能谈的话题也不多。朋友每回见到他,就会觉得他其实很孤单寂寞。这个老先生想必有时候也渴望有一个贴心贴肺,知冷知热,能深刻理解自己思想与情感的人在身边,跟自己沟通交流。但是,他却无法摒弃对美色的迷恋,找个与自己年纪稍近但可以沟通的人,所以到现在仍然郁郁寡欢。

为一个人倾倒总是因某种因素而始。不是仰慕一个人的外貌,财富,就是仰慕他的才华,性情。决定性的考验在于:那人若是某一天失去了那些让你仰慕的东西,你还会爱他吗?如果你能很肯定的爱下去,那这个选择大概也不会离真爱太远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