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3, 2010

上瘾

从小,父母就培养我和姐姐的独立性。爸爸总爱说:没有人是不可替代,没有东西是必须拥有的。这个世界并不会因为少了某个人某样东西而停止旋转。既然宇宙万物都能如此,那做人也应该这样。配合独立性,爸爸也主张清心寡欲。减少欲望,就不会被欲望牵着鼻子走,也不会做欲望的奴隶。所以,我一直是理性多于感性。

长大了,我才发现自己其实有一颗心。自己的心充满欲望,想追求的东西很多。从前,用理性克制自己是常事,但是近年来主张追随我心,所以异常感性。做事随心所欲,常常只追求短暂的快乐,不做长线思考。有时候,既失控,又愚蠢。用电视剧里的经典对白“Once your heart is involved, it all comes out in moron.” 形容自己的现状,真是非常贴切。

问题是,快乐会让人上瘾。染上“短暂快乐”瘾不是件好事。总有一天,我必须回到现实,面对戒瘾的痛苦。

悲伤总是紧随快乐的背后。欲望城市里Charlotte和Carrie的一段对话就描绘了这一点:

Carrie: What makes you think something bad is gonna happen?
Charlotte: Because! Nobody gets everything they want! Look at you, look at Miranda. You're good people and you two both got shafted. I'm so happy and... something bad is going to happen.

我不喜欢悲伤,开始考虑自制。我相信,抑制现在的快乐,可以减少将来的悲伤。但是,Carrie又说:

Some love stories aren't epic novels, some are short stories. But, that doesn't make them any less filled with love.

没有爱和欲望的人生单调乏味。追求快乐,就得勇敢地承受快乐后的悲伤。看透了这一点,即使有一天身边供应快乐的人离开了,也应该明白,这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