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4, 2010

情伤

小时候,我只知道有外伤。后来看了金庸的武侠小说,才知道原来人也可以有内伤。最近,我发现了另一种更可怕的伤,那就是情伤。情伤通常源于过去的爱情经验,是心理障碍的一种。

外伤好认,内伤也好诊断。毕竟,两者都在身体上,有迹可循。外伤好疗,内伤也好医。西医不行,中医也肯定有办法。即使治不好,也通常不会死得不明不白。

情伤却不好办。这种伤表面上没有症状,而是与患者久处后才能从日常生活的蛛丝马迹中诊断。诊断后要找病根,也只能靠当事人口述。人大多都不爱提起以前的伤心事,所以要找出病因更是难上加难。再说,情伤不如内外伤。内外伤的疗法有一定性,即使病人不完全配合,疗法一用,疗效没有十分,也有八分。情伤的疗法却因人而异,没有一定性,而且疗法完全靠病人自悟。

有个人因为前爱人对他不忠,所以疑心重,又缺乏安全感。爱人的手机他爱查,爱人出去与异性朋友交流,他也特别紧张,回到家后总是爱问东问西,给爱人的精神压力很大。结果,两人最后分手收场。

又有个人为从前的感情付出很多,到头来因外在因素而无法有情人终成眷属,就变得悲观萧条,不愿再为爱情付出,失去了与生俱来的真挚和对爱情的信念。

这些事,不管谁都会碰上。在分手的伤痛下,人为了疗伤自愈,很容易否定以往的一切,甚至抹杀以前恋爱时的一切美好。但是,每段感情都有值得让我们学习的地方,重点在于学会如何走出阴影,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试问,人不经历一些伤痛,又怎么懂得珍惜将来的美好呢?

过去的已经过去了,美好的将来还在前面呢!如果一个人不能从过去自拔,那幸福即使到来,也可能再次从指尖流失。那时候,不自觉却又爱当受害者的人就会说;我就是我,我是注定不会幸福的!人的愚昧莫过于此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