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5, 2010

分手

相信大家都觉得自己失恋的经历是最惨痛的吧!最近,我倒是听了一个异常惨痛的失恋故事。跟他比起来,我相信很多人的故事都是小巫见大巫。

有个前同事是英国人,与一个越南女孩相恋了十年。男孩在伦敦工作,女孩在牛津念博士。那时候,男孩每个周五拖着行李箱风雨不改地到牛津报到。后来,女孩一毕业就到纽约联合国组织工作,男孩改成每几周飞到纽约报到。那时候,我跟男孩一起工作,看到他奔波劳累,也不得不佩服他的毅力。

2008年,我离开了那个公司,就没再跟男孩联络。最近,男孩通过gchat问好,说在地铁站附近看到了我。我顺口问他跟女朋友的近况,结果他告诉了我以下的故事。

男孩今年一月跟女孩求婚,女孩答应了。两人计划四月结婚,男孩五月辞去伦敦的工作移居纽约。答应了婚事后,女孩开始忧郁。男孩以为那是轻微的婚前恐惧症,也没太在意,就一心一意地筹备婚事。

四月,男孩一家人和朋友共十四人浩浩荡荡地飞到纽约参加婚礼。哪知道,婚竟然没结成。女孩犹豫不决,男孩只好取消婚事。最大的讽刺是,男孩伤心之余还得自己去吃自己的婚宴套餐。怎么办呢?毕竟已经付了钱啊!

后来,男孩才发现女孩其实在他们订婚和结婚之间,已经开始跟另一个同在联合国组织工作的人交往。男孩发现了这个事实很心痛,但为了避免家人更生气,决定隐瞒这件事,只跟朋友吐苦水。

我跟男孩见面叙旧的时候,看他表面没事,气色也不错。他说十年的感情就这样子烟消云散,他是疼在心里呢!

做为朋友,我只能在这里默默地祝福他早日康复,走出阴影,重新觅得好姻缘。

Saturday, July 24, 2010

情伤

小时候,我只知道有外伤。后来看了金庸的武侠小说,才知道原来人也可以有内伤。最近,我发现了另一种更可怕的伤,那就是情伤。情伤通常源于过去的爱情经验,是心理障碍的一种。

外伤好认,内伤也好诊断。毕竟,两者都在身体上,有迹可循。外伤好疗,内伤也好医。西医不行,中医也肯定有办法。即使治不好,也通常不会死得不明不白。

情伤却不好办。这种伤表面上没有症状,而是与患者久处后才能从日常生活的蛛丝马迹中诊断。诊断后要找病根,也只能靠当事人口述。人大多都不爱提起以前的伤心事,所以要找出病因更是难上加难。再说,情伤不如内外伤。内外伤的疗法有一定性,即使病人不完全配合,疗法一用,疗效没有十分,也有八分。情伤的疗法却因人而异,没有一定性,而且疗法完全靠病人自悟。

有个人因为前爱人对他不忠,所以疑心重,又缺乏安全感。爱人的手机他爱查,爱人出去与异性朋友交流,他也特别紧张,回到家后总是爱问东问西,给爱人的精神压力很大。结果,两人最后分手收场。

又有个人为从前的感情付出很多,到头来因外在因素而无法有情人终成眷属,就变得悲观萧条,不愿再为爱情付出,失去了与生俱来的真挚和对爱情的信念。

这些事,不管谁都会碰上。在分手的伤痛下,人为了疗伤自愈,很容易否定以往的一切,甚至抹杀以前恋爱时的一切美好。但是,每段感情都有值得让我们学习的地方,重点在于学会如何走出阴影,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试问,人不经历一些伤痛,又怎么懂得珍惜将来的美好呢?

过去的已经过去了,美好的将来还在前面呢!如果一个人不能从过去自拔,那幸福即使到来,也可能再次从指尖流失。那时候,不自觉却又爱当受害者的人就会说;我就是我,我是注定不会幸福的!人的愚昧莫过于此啊!

Friday, July 09, 2010

爱情公式

在吉隆坡跟一个老朋友聊天,不知不觉地就谈到快乐。

他说:一个人不是不能生活,也不是不快乐。但是,希望碰到对的人选时,两个人在一起,会有更多快乐,会比一个人强。这就是管理咨询行业里常用的概念:synergy,即一加一大于二。

所以,如果两个人在一起时,快乐不增反减,即一加一少于二,那这段感情不要也罢。人生苦短,没有必要自讨苦吃。

他的话听起来不无道理,无奈感情事不像数学那样有公式,能分对错,有确切的答案。要不然,众生也不会被情所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