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7, 2010

味道

中学时爱听流行音乐。那时候还没有恋爱的经验,所以听辛晓琪的歌《味道》,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只觉得想念一个人的味道是件很奇怪的事。再加上马来西亚天气热,大家常流汗,更觉得迷恋一个人的味道是非常不可思议的。

后来,爱上了人,才发现所爱的人真的有一种特别的味道。越喜欢一个人,就越喜欢他的味道。这个味道源于何处,有时很难说得清。一个人用的洗发水,香水,润肤液,洗衣粉都可能构成他个人独特的气味。

曾经,因为思念一个人,所以尝试寻找他在记忆中的气味。我寻寻觅觅,终于找到了他用的产品,但那味道就是不一样。原来,一个人的气味除了源于所用的产品,还混合了他自己本身独特的味道。

爱情过去了就过去了,再也找不回来。有些人最后留下的,只有记忆中那模模糊糊,淡淡幽幽的气味。

辛晓琪 味道

今天晚上的星星很少
不知道它们跑那去了
赤裸裸的天空
星星多寂廖
我以为伤心可以很少
我以为我能过的很好
谁知道一想你
思念苦无药
无处可逃

想念你的笑
想念你的外套
想念你白色袜子
和身上的味道
我想念你的吻
和手指淡淡烟草味道
记忆中曾被爱的味道

今天晚上心事很少
不知道这样算好不好
赤裸裸的寂寞
朝着心头绕
我以为伤心可以很少
我以为我能过的很好
谁知道一想你
思念苦无药
无处可逃

想念你的笑
想念你的外套
想念你白色袜子
和你身上的味道
我想念你的吻
和手指淡淡烟草味道
记忆中曾被爱的味道
想念你的笑
想念你的外套
想念你白色袜子
和身上的味道
我想念你的吻
和手指淡淡烟草味道
记忆中曾被爱的味道

Monday, April 26, 2010

人像

Marlene Dietrich

上个星期五,由于客户赠票,所以就约了一个上海姑娘到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去看美国摄影家Irving Penn(1917 – 2009)的人像摄影展。

我一般对人很感兴趣,尤其是活得精彩的人。他所拍的都是在各个领域有所作为的人,所以我看得津津有味。

我发现,照片里的人不管男女老少美丑,都很有神,看起来特别有味道。有时候,被拍的人虽有大半张脸被遮掩起来,只露出一双眼睛,但炯炯有神的目光仍能震撼人心,灵魂也呼之欲出。

不知这是摄影师的功夫,还是被拍的人因为找到了生命的意义而懂得凸现自己的灵魂,表现自己独特的一面?

我一般不喜欢自己的人像,所以这个问题值得思考。

Duchess of Windsor

Max Ernst and Dorothea Tanning

Pablo Picasso

Sunday, April 25, 2010

童心

Theo van Doesburg (1883 - 1931) - Girl with Buttercups

由于客户赠票,所以星期四就约了朋友到Tate Modern看画展。此行主要目的是谈天,而非看画,所以我们就走马看花地把挂在墙上的画略略欣赏了一下。走着走着,我的眼前
突然
一亮,被上面这幅画吸引住。

朋友笑说从我对这幅画的兴趣就可以看得出我童心未眠。

我的确有颗童心,但这个童心常被专业白领的外表遮掩,只在跟很熟络的人在一起时才流露出来。我的童心让我善于自娱,容易为小事快乐小时候,父母没给我买很多玩具,所以儿时娱乐很基本。帮死去的蚂蚁造墓,带后巷的小猫去上钢琴课,这些简单的事都能让我乐此不疲。长大了,我对娱乐的观点也没太大的改变。静静地看书,随着音乐摇摆,到大自然去,跟喜欢的人在一起无所事事都能令我快乐。

除了小时候的经验,我的童心相信也是受父母遗传。父母虽已有六七十的高龄,仍有一颗好学之心,对很多事物都感到新奇。他们还常常去中国背包旅行,一去就是几个月,几乎已踏遍了整个中国。他们的好玩之心不亚于年轻人,前年还差一点就到了珠穆朗玛峰的大本营。只要有一颗不老的心,那实际年龄只不过是个数字而已。

Tuesday, April 06, 2010

复活节

我不是基督教徒,所以复活节一般迷迷糊糊地就过去了。今年的复活节却因为以下的一个小故事而变得很有意思。

今天,有个一起工作的老朋友问我:这个复活节是否有蛋。

他说他们一家人都会互相赠蛋,庆祝复活节。

我说:没人给我买蛋,所以没蛋。

他说:复活节不能没蛋,我去给你买一个。你喜欢哪种巧克力?

我昨晚才在说老朋友好,今天马上有蛋为证。虽然复活节已过,但是老朋友的盛情仍让我非常感动。明天我可有口福了!

Monday, April 05, 2010

投缘

伦敦是个大城市。每天工作社交遇见的人虽多,但却发现投缘的人寥寥无几,可以从“几面之交”晋升为挚友的人屈指可数。

这个可能跟年纪有一定的关系。年纪越大,性格越成形,耐性越少,就常觉得话不投机半句多。要深刻地了解一个人,需要时间的考验。所以,新朋友大多数都不如老朋友好。跟老朋友在一起很有默契,即使无言相对,也很舒服。

能在这时候碰上特别谈得来的新朋友,实属难得。就像Paulo Coelho说的:

“When you're young, you just believe there'll be many people with whom you'll connect with. Later in life, you realise it only happens a few times”.

人生得一知己已足矣,有这种缘份时就要好好珍惜。

Saturday, April 03, 2010

择偶

最近跟一个朋友讨论择偶。他说,在他的择偶标准里,外貌占首席。

我无法完全苟同,但也明白他的意思。如果我说跟一个人来不来电,完全不取决于外貌,那也是昧着良心之谈。还好,外貌姣好的标准不一,情人眼里总会出西施。

外貌固然重要,但也不宜把它作为首要择偶标准。我认为一个人的个性才情和能否与对方沟通比较重要。外貌是个容易变的东西。如果对一个人的喜好是建立在外貌上,那有一天当男人不再英俊,女人不再美丽时,难道就得放弃经营多年的爱情,另结新欢?

有个朋友的朋友是个八十多岁的英国老先生,非常富有,现跟一个二十多岁的东欧舞女同居。两个人没有什么共同点,能谈的话题也不多。朋友每回见到他,就会觉得他其实很孤单寂寞。这个老先生想必有时候也渴望有一个贴心贴肺,知冷知热,能深刻理解自己思想与情感的人在身边,跟自己沟通交流。但是,他却无法摒弃对美色的迷恋,找个与自己年纪稍近但可以沟通的人,所以到现在仍然郁郁寡欢。

为一个人倾倒总是因某种因素而始。不是仰慕一个人的外貌,财富,就是仰慕他的才华,性情。决定性的考验在于:那人若是某一天失去了那些让你仰慕的东西,你还会爱他吗?如果你能很肯定的爱下去,那这个选择大概也不会离真爱太远了。

上瘾

从小,父母就培养我和姐姐的独立性。爸爸总爱说:没有人是不可替代,没有东西是必须拥有的。这个世界并不会因为少了某个人某样东西而停止旋转。既然宇宙万物都能如此,那做人也应该这样。配合独立性,爸爸也主张清心寡欲。减少欲望,就不会被欲望牵着鼻子走,也不会做欲望的奴隶。所以,我一直是理性多于感性。

长大了,我才发现自己其实有一颗心。自己的心充满欲望,想追求的东西很多。从前,用理性克制自己是常事,但是近年来主张追随我心,所以异常感性。做事随心所欲,常常只追求短暂的快乐,不做长线思考。有时候,既失控,又愚蠢。用电视剧里的经典对白“Once your heart is involved, it all comes out in moron.” 形容自己的现状,真是非常贴切。

问题是,快乐会让人上瘾。染上“短暂快乐”瘾不是件好事。总有一天,我必须回到现实,面对戒瘾的痛苦。

悲伤总是紧随快乐的背后。欲望城市里Charlotte和Carrie的一段对话就描绘了这一点:

Carrie: What makes you think something bad is gonna happen?
Charlotte: Because! Nobody gets everything they want! Look at you, look at Miranda. You're good people and you two both got shafted. I'm so happy and... something bad is going to happen.

我不喜欢悲伤,开始考虑自制。我相信,抑制现在的快乐,可以减少将来的悲伤。但是,Carrie又说:

Some love stories aren't epic novels, some are short stories. But, that doesn't make them any less filled with love.

没有爱和欲望的人生单调乏味。追求快乐,就得勇敢地承受快乐后的悲伤。看透了这一点,即使有一天身边供应快乐的人离开了,也应该明白,这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