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9, 2009

等待男人的女人


生活中的一些女人,一直被动地等待着男人,直到有一天一个男人选择了她,她的生命意义才得以实现。

我曾经陷入这种思想误区。对人生意兴阑珊时,总觉得如果找到了一个爱我和我爱的人,所有问题就会自动消失。但是,我现已清醒。这种方式依赖性太强,最终会导致关系失去平衡。Stephen Covey曾经说过,人不能完全dependent。Independence比dependence好,但也不是最佳状态。最高境界是interdependence。摄影家王小慧也说过:一个女人真正的魅力是在独立与依赖之间:在人格上独立,在情感上依赖。太独立的女强人不可爱而且令人望而生畏,而依赖性太强,没有自我的女人,天长日久可能会使人觉得乏味,甚至生出一种累赘感。

在努力实现生命意义的当儿,有人一路相伴是好事。但是如果没有这种缘份,那路还是得自己好好地走下去。

笔名

小时候,妈妈就告诉我,原来歌星明星都有艺名。例如:

刘德华 - 刘福荣

张国荣 - 张发宗

李小龙 - 李振藩

梅艳芳 - 何加男

梁咏琪 - 梁碧芝

舒淇 - 林立慧

这些人如果以真名亮相,不知道为什么,星气会突然减半。所以小时候写文章,我也取过笔名。曾经用过的有:

梁文华 - 小学时候很喜欢董文华的歌曲,家里也天天放“血染的风采”,所以写信给心仪的男生时就用了这个名字。

梁秋瑾 - 我去看了一个中国革命烈士展,爸爸说了秋瑾的故事,觉得女烈士很可敬,所以又借用了一下。

梁亮 - 那时候全家大小在追看《三国演义》,唐国强演的诸葛亮令我难忘。诸葛亮的聪明才智让我折服,想想用个“亮”字可以沾点光,所以又改名了。

其实很多人,包括编辑在内,常常误把我的真名当笔名。南洋商报学生园地有个“胡子说” ,就曾经在他的专栏里问我是否以真名示人。后来跟一个名主持人通信,他一开始也不相信我叫无碍。

现在大了,重新写作,对自己有信心,也很自在,所以跟本不用什么笔名。想名字的事,等下一代再说。

两个圆


我刚看完一本很有意思的书。能够阅读此书,我还得谢谢两位各在世界一端的朋友。先是在美国的学姐跟我提这本书,然后是在上海工作的朋友到伦敦出差时给我带过来,我才能一读为快。

书里有很多经典的人生道理,先说一个。

作者王小慧用两个圆来比喻两个人之间的关系。两个圆各有自己的圆心和半径。两个圆相切时会有一个共同的部分,这个部分越大,双方的共同处就越多。有许多女人在爱一个男人时,会把自己的圆心重叠在男人的圆心上,而失去自我。这时,作为个体,她已不存在,最多也只是男人的影子。一个没有自我意识,只当别人影子的人,是可悲的。所以,无论多爱对方,人都不应该失去自己的圆心和半径。

除了爱情,我相信以上道理也适用于友情,亲情及任何感情。